1040627不知有沒成為大樂透的熱門號碼? 那一天大部分的人應該跟我一樣與家人或朋友圍在電視機前,邊看著金鐘獎邊吃著零食激烈討論節目內容,家裡每個人各有主張。就是兩個還沒投票權的雙胞胎,沒有發言權。
    慣性的跳轉著頻道,驚見新聞台的畫面出現人間煉獄--八仙樂園彩虹趴塵爆,淒慘的哭喊聲、滿地的鮮血,在臺灣沒有戰爭只有抗議的年代怎麼能看到如此可怕的畫面,即便過了2個月,我永遠記得那熊熊大火中奔跑的人們。

    看到受傷人數轉一台電視台受傷人數翻一倍,我忍不住擔心在台北工作的醫護朋友們,始無前例的重大工安意外,讓嚴重的護理師荒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勢必有幾個月第一線醫護人員是無法休假、超時工做了!每天看著FB醫護人員的血淚爆肝史,想著:是否有機會讓不在第一線的護理人義務支援非侵入性的工作,讓院內護理師得以喘息?或者讓我們知道該如何協助醫院非常態的人力吃緊需求?  為台灣及護理界盡一點心力!

    這次能和承騏、志辰、志勳、怡蓁這些弟弟、妹妹有這麼深刻的互動,持續兩個月,每個禮拜3~4天的支援第一線護理人員,真的是有非常棒的因緣,3個剛好成就了這段護病情:
1.
剛好所屬的翔悅生技老闆給支援塵爆的同仁公假;
2.
剛好我執行的研究計劃,因行政程序需暫停2個月;
3.
剛好顏醫師在新竹國泰的提攜;

最後不是剛好~是很好的高鐵,提供中南部醫療團隊,免費搭乘北上救援車票,讓我可以從新竹到台北支援。

    我比其他醫護志工多了“3個剛好”的好助緣, 讓我能付出更多的時間與這些小朋友們相處,越是深入了解他們越是發現他們可愛善的一面。他們即便身體不適,仍關心周遭親人和護理人員們當天過的好不好、有沒有定期吃飯、累不累,用那沒什麼握力且顫抖的手想幫我們醫護人員按摩,從他們清創、換敷料等過程,數不清大大小小的哀嚎尖叫聲中,原本想他們恢復第一件事,應該是看那個醫護人員換藥最有殺氣,好好的 "關照"一下下手俐落的醫護人員,然而看著他們在家人、朋友及所有團隊照顧下,回報的是最真摯的青春無敵、換帖友誼。

    溫馨的護病關係,讓我不由自主的把他們都當成自己的弟妹,衷心希望他們能越來越好;夜裡或忙著家務時總會想著那個小姑娘意志力開始呈現自我放棄,那個小鬼傷口要怎麼處理以後交女朋友可以不用太驚悚。
雖然照護換藥過程需要6-8個護理人員真的很勞累,尤其很久沒操練手臂的肌肉,乳酸堆積迅速!但是每當看到他們,忍者劇痛卻又硬擠出甜甜的笑容對你說聲謝謝,整個疲憊都不見了!

    2個月來最動人的是塵爆的年青人夠勇敢,他們與家人的愛夠深,是他們讓我沉浸在這世紀之災(~~大火紋在一群花樣年華、正義氣風發的年紀)的悲痛中,有幸能看到生命的堅韌與愛的能量。   誰有辦法抗拒或冷漠的跟他們麻木的完成例行工作?  最大的受惠者是我,不僅有機會參與這場災難的實務照護,跟著最棒的整型外科團隊做我最喜歡的傷口照護,還能與這一群年輕人共同為他們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而戰!

    當我接到大愛臺電話邀約專訪時,眼淚不自主的掉下來。我最該感謝的是他們讓我重拾護理以病人為中心的信念與信心。我只是單純的做我最愛的工作,原來愛可以這麼簡單!原來護理可以這麼動人!原來證嚴法師說的『手心向下』是如此震撼我的靈魂。原來彩色趴後的黑白,有愛灌溉,長出的新肉是鮮紅的,烏雲都散去。雖然承騏、志辰、志勳、怡蓁未來的復健路還有一段辛苦的拼博,一條命都被他們自己給搏回來了,往後成長的過程沒有比經歷塵爆這段經歷更艱難了。


    感恩這2個月所有發生在我身上的恩典與很榮幸陪伴這群最勇敢的生命鬥士走過幽谷。

作者: Ivy Wang

arrow
arrow

    翔悅生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