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也是位護理師。在臨床走了6-7年時間,服務病人是我喜歡的工作。我也曾經歷過921、SARS等事件,並沒有因此當了護理界的逃兵。


        猶記得在我工作第四個年頭,台灣面臨一個很大危機SARS。在SARS期間不少同事們因為家人擔心,紛紛被要求離職;我呢?那段時間也照顧過疑似SARS病患,所以必須自我隔離一段時間,所以我大概半年沒回家,擔心傳染給家人。


        間接從弟弟口中知道,左鄰右舍都跟父母說:「請妳女兒暫時不要回家,我們擔心她把病菌帶回來。」這話聽來很心酸,但是打電話回家從沒聽母親提起此事。等過了SARS高峰期後,一次假期回家與父母親閒聊,詢問他們是否曾經期望我離職?他們回答:「SARS當前只有妳能幫他們,當護士是妳的職責,沒理由逃避。」有了她們的默默支持,所以我繼續在我喜歡的領域工作。


        護理工作需要輪三班,對於有家庭小孩的護理人員是一個很大壓力:因為輪小夜、大夜班時誰可以幫我們接送小孩呢?另一半工作忙時,或小孩生病要看醫生怎麼辦呢?人有多重角色需要扮演,隨著年紀增長繼續輪三班,我的健康也發出警訊了。走到了人生另一個階段,我也必須有所取捨。


        離開臨床需要很大勇氣。雖然輪三班工作很辛苦,但是薪水跟其他同年齡不同領域的朋友相比,算是不差了。離開醫院是不是只能到診所上班呢?若薪水一開始很低,我能接受嗎?各種想法從腦子裡轉啊轉的,甚至父母也一直問說,做得好好的為什麼要換工作呢?我只覺得我好累,沒人理解我,其實我自己有好多掙扎。


        反覆自我詢問,此方向是我想要的嗎?一路按步就班照規定往護理長方向邁進嗎?我發現這條路並不適合我。所以我給自己一個機會,走出去!


        一開始,我說服自己說,起初的薪水低沒關係!畢竟我是抱著學習的態度進入新領域;如果未來發展性好,說不定薪水會越來越高喲!我相信經驗是我們最大的武器;後來印證我的想法是對的。


        我得先找找什麼工作不用輪班是正常班。找工作期間我有位十幾年交情的同學,比我早4-5年進入臨床試驗的工作領域。雖然碰面會問目前工作,但是她講的工作內容,我有聽沒有懂。終於有一次她問我:「要不要來我們此領域工作呢?」她說了一句話很妙:「病房照顧病人是階段照顧,但是臨床試驗的工作反而是全責護理。」


        為什麼她會如此說呢?當下的我不能理解,因為跟我所受護理教育觀點有點不同。


        相對地,我也針對臨床試驗領域的困惑向她請教。因為在病房照顧病人時,常常會聽到有病人參與某某臨床試驗,但是因為對此領域不熟悉不了解,我們跟一般民眾一樣認為臨床試驗是『白老鼠實驗』;沒有任何資訊告訴我們,原來世界早就有很多變化了。


        所以自從2007年,我也正式踏入臨床研究的領域。很感謝公司教育訓練讓我知道什麼是最正確臨床試驗、其法源依據為何?我以為所有執行臨床試驗護理人員都有受過一樣的訓練,原來我錯了!並非如此。因為在每個受試單位(site)都會遇到來自不同計畫的研究護士或助理,從他們口中知道他們的一些臨床試驗的知識多來自開始工作後其他study team人員的片面教導,
PI(試驗主持人) CRA(監測員),邊學邊做,有時拼湊起來的臨床試驗知識可能不盡正確。


        因為台灣的臨床試驗法規越來越嚴謹,對受試者是好事,而且有政府幫忙把關。於是我想,為什麼沒有人願意不藏私、有系統性去訓練教導想走此行業的人員呢?


請繼續看下篇:人生十字路口():收穫

Lily

arrow
arrow

    翔悅生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