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威湯遜直效行銷總監黃文博這樣說過:「只要有80分的實力,你就應該積極爭取100分的職務」。臨床研究護理師這領域需要有一些臨床護理的經驗與臨床試驗專業的經驗,努力栽培與經營自己的專業,靠實力贏得試驗主持人、廠商、受試者、相關專業團隊的信賴。  在第一線蹲馬步五年後,接下了Clinical Research Nurse Leader(臨床研究護理師 組長)職位,除了需要負責第一線的工作外職掌表中多了管理、帶領新人與團隊。與臨床研究護理師工作職掌是有蠻大的差別,這兩者身分的衝擊裡,自己必須重新角色定位,當同儕變部屬時,是我第一個面臨的衝擊。告訴自己:「嘗試別人沒走過的路,才能發掘出吸引人的東西」,帶著這樣的信念開始面對一連串的魔鬼訓練與真實世界的探險之旅。

 「換了位置,就換了顆腦袋?」,職務職等往上調整時,不換腦袋還真不行,我的思維有了很大的改變。當員工時,我的角色只要專注於照顧受試者,並達到藥廠及試驗主持人的要求及期待;擔任初階管理職,需要下達上意(往下傳達公司/老闆的意思);上傳下惱(往上傳遞同仁的煩惱),務必使兩邊都能接收到正確的訊息與心意。這部分讓我慢慢訓練出一件事情思考的層面要更寬、更廣,答案、理由或想法通常不會只有一個。準確問對問題,收集與確認訊息,才能讓我在溝通的過程中不會傪入自己的見解與情緒,客觀的分析和說明事件。發現自己看事情的視野已經變得不一樣了!

 

激發自我潛能

 

 「不挑工作能夠,嘗試不同的科別與領域,其實是一種很好的學習」,當小主管不能任性的跟同仁說:哪些事我不想做;對上級交辦的任務用積極的態度學著處理,再向主管請教處理的訣竅。

 

  首先,公司建議我準備身為Leader須具備的基本條件,授課與帶領技巧:準備新人基礎教育訓練課程:字面上看起來就是要為了帶新人而做的準備,其實是讓我在準備教材的過程不斷的檢視自己的專業知識是否正確、是否能了解新人面對新的領域所產生的困惑及恐懼….等等,透過實務經驗的分享,重整自己這幾年來所有的學習與實作經驗。    公司有系統的帶領新人入門的教育訓練,也讓資深人員循著同樣的邏輯架構更深入的看見自己的基本功是否扎實。   我將所有相關臨床試驗的法規加以統整,探索他們之間的相關性,利用帶領新人導讀protocol(計劃書)時引用相對應的法規條款,加深在實際執行面需要注意的重點和面向。 清楚的整理腦海裡的東西不容易,要將它有系統簡單的表達出來更是需要練習與學習。

  現在遇到比我『年齡資深』但『臨床試驗工作資歷資淺』的新人了,能更有自信的展現專業。也慢慢通往自己的夢想:利用專業幫助更多想進入這行的臨床研究護理師(Clinical Research Nurse;CRN),專業價值受到尊敬和肯定。

 

我也是做Leader之後,才開始學習怎樣做Leader的

 

主管交辦任務前總會先「賦權」,了解我會如何處理再給予實務上的建議,確認我可以獨立處理後適當的「授權」。Leader的養成是需要陪伴與經驗分享,主管教導我面臨事情的處變不驚及解決能力,例如:專案暴增時,人力的調度及分配,藥廠或計畫主持人是否願意接受此安排,會不會影響CRN原本的工作模式,心情上的調適…等等,我重新思考及如何創新的讓工作變得有趣和關懷。

 

   當Leader每天的生活像是在洗三溫暖,過去總單純的認為我聽到的或我看到的就是對方給我確認的答案了,其實不然,真實的世界是五味雜陳。像是我變成同儕的頂頭上司,大家想過嗎? 原來好朋友因為有共同的目標及理念而一起共事,當位階不同時該如何去拿捏公事及私事的分寸呢? 若在工作上意見與觀念不同時如何讓團隊順利運作,下了班還能保持友誼嗎? 這是個很難的問題,同理與一剛開始說明自己的原則:必須遵守公司所訂定的員工守則條款,不循私 ,不包庇過錯,適時的提醒及鼓勵。內心的糾葛與自己的價值觀釐清後才有辦法跳脫,讓事情回歸事情的本身,非在情感上一直打轉。

 

勇於面對的態度決定事情的高度,自我激勵與享受自我挑戰才能穿越寫實的震撼教育。 

 

凝聚產生力量,團結誕生希望

 

打造團隊精神:能夠經營好團隊的管理者背後一定有他們革命過的經驗談,擷取這些案例應用在團隊裡。例如:我與新人在不同縣市時該如何幫助他獨立? 方案:需要先釐清自己想要建立的團隊氛圍,彈性利用科技工具如網路通話或視訊的方式,關心新人與討論,協助新人預設可能遇到的困難及解決方法,為將來的執行面上多一份安心,減少未知的恐懼,兼顧實務與心靈層面的支持。

 

認清職涯四階段,做好職涯規劃

 

職涯發展的四個階段

 

一、黑暗札根期(25-35歲) 二、黃金成長期(36-45歲)

 

三、結果收成期(46-55歲) 四、豐碩圓滿期(56-65歲)

 

  現在的我是處在,所謂職涯四階段裡的第一時期:黑暗札根期(25-35歲),此時期是我正值累積實力與培養經驗的階段,同時也在型塑自己的志趣與產出創新的想法,為下一個黃金成長期(36-45歲)做準備,就能在自己喜歡且擅長的領域內,積極衝刺。

藉由此文章讓自己檢視這半年的學習與成長,從沒有自信到慢慢能穩住自己的心,一步一腳印依照公司菁英培訓流程,老老實實做事。人家總說:萬事起頭難,確實在這新職務上時常遇到許多困難,加上外表較「娃娃樣」,最初說實在服力很低。曾經為自己努力過,就不遺憾,就算失敗了,就當是種練習;若是成功了,我也更有自信可以依照公司的培訓計畫,複製成功模式的帶領團隊夥伴在專業上變得更成熟。我將繼續帶著這份勇氣及希望,堅持自己熱愛的專業。

[作者為本公司南區臨床研究護理部 小組長]

 

 

 

arrow
arrow

    翔悅生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