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辦公室文書的工作遇到瓶頸,愈來愈煩躁;每天起床最害怕上班。


        我開始問自己:我最愛的臨床試驗工作為何變成我的夢饜?為何每晚輾轉反覆無法入眠、短暫入眠後又被惡夢驚醒?


尋找最初的自我


        看到一本書有句話「是什麼樣不可能完成的要求造就你的人生?」我停下腳步問自己。過去的我擔任護士(現稱護理師),接受一成不變的生活與工作原貌;那究竟是什麼樣不可能完成的要求來造就我?慢慢的我明白了 — 成為『臨床研究護理師』讓我能幫助更多受苦的人。進入臨床試驗領域是自己追求真正的全責照護,幫助患者甚至影響其他家族成員,進而能持續發揮社區照護。離開了自己最重要的價值,內在就會不斷藉由許多方式想要掙脫,要告訴我聽聽內在的吶喊!


感動的故事


        紅斑性狼瘡(SLE)的病人,有些需長期服用類固醇,讓病人原來窈窕的身材突然變得壯碩臃腫。一群病友在聊天等著做治療,其中一位阿姨忍不住說到自己身材走樣,都被親戚笑稱吃太好變胖,平常都不敢出門,說著說著竟當場流下眼淚。我就跟阿姨說:「有點年紀要有點分量才會有福氣。」只是輕輕一句話,卻讓阿姨整個心都放開了。藏在心裡的那個結打開了,阿姨面對治療與未來的生活就多了一份力量!


        曾經做過男性早洩的新藥試驗,整個試驗需要伴侶的配合。兩人之間的默契在簽受試者同意書的一刻即可看出端倪。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外表看起來相敬如賓的夫妻,原來先生深受性生活不協調而困擾,一直自卑與痛苦,有許多艱難卻說不出口的話。在試驗的問卷或每次受試者訪視中,太太一直協助先生接受現況積極治療,讓他感受到太太並沒有責怪或瞧不起他。經過我們的傾聽、陪伴,試驗結束後這對夫妻心更貼近了。


        臨床研究護理師不只需要完整的把試驗流程精確執行,自受試者納入案後得一直照顧至試驗結束。她們最了解受試者有什麼問題、面對哪些困難、是受試者心靈的依靠及與醫療團隊的溝通橋樑。


發掘自我潛力


       
臨床研究護理師的工作讓我明白,工作如同自我修行,我必需在工作上不斷自我確認與核對,是否依照以下八點如實的工作與生活:


1. 了解自己所走的路[正思維],經常檢視最初的動機與價值觀,直達生活與工作的核心。


2.
想什麼[正見],思考是內心的自我對話。留意自己並觀察自身工作時的思考過程,幫助我言行更清晰。


3.
用心注意[正念],注意處在當下的事物,同時也要把注意力放在使自己脫離當下的事物。這樣可以同理他人也能觀照自己身、心。


4.
說什麼[正語],真誠的說話,不美化、不尖銳、以緩解別人痛苦、協助他人找回自己的方式說話。


5.
做什麼[正業],做好事,不做壞事。專注傾聽、更多的接納與認識他人及自己、不吝惜奉獻自己的時間與精力。


6.
工作[正命],工作或所做的事都可帶來療傷與轉化的效果,不僅對自己和同事,甚至對週遭環境。需謹慎回應。


7.
堅持[正精進],不因阻礙而脫離原先要走的路,最重要的是恆心。


8.
保持專心[正定],不斷的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 

 

 

arrow
arrow

    翔悅生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